电影网>新闻>原创深度策划

爬长城也没用?好莱坞明星来华成常态 需价值认同

时间:2016.09.09 来源:1905电影网 作者:斯泰芬

粉丝送给小李的玫瑰小金人


好莱坞明星来了都做什么?

 

    好莱坞明星来华次数的增多也间接暴露了内地承办方的创意不足,流程越来越模式化,“说中文”“爬长城”“吃烤鸭”成了欧美明星的“三板斧”。单说今年,《X战警:天启》中的凤凰女、为《泰山归来:险战丛林》做宣传的E大和“小丑女”以及《星际迷航3》剧组先后登上过长城;苏菲·特纳与克里斯·派恩热衷于北京烤鸭,在《谍影重重5》北京首映仪式上,马特·达蒙诉苦没吃到烤鸭,艾丽西亚·维坎德不忘补刀说:我吃过了。


    比活动流程更尴尬的是活动内容的安排,好莱坞明星除了学说“你好”“我爱中国”等客套话之外,还要学说“铁哥们儿”“四块一毛八”之类的怪话,德普、小李等人还被要求现场用毛笔写中文。收到了礼物也是五花八门,德普收到过算盘唐尼收到过糖葫芦;小李收到了一幅“天道酬勤”的书法作品,更奇葩的礼物是一尊用1000朵刷成金色的玫瑰扎成的“小金人”,也难怪小李全程保持迷之微笑了。

 

《美国队长3》北京首映礼


好莱坞明星带来了什么?

 

    随着好莱坞明星来华的常态化,北京、上海逐渐成为比肩欧洲城市的重要宣传阵地,来华站台的明星究竟能带来多少商业回报?恐怕难以量化。内地上映的迪士尼影片中,票房最高的《疯狂动物城》恰恰是宣传最少的一部,而迪士尼卖力宣传的《星球大战7》票房甚至不及《奇幻森林》,后者的宣传费用恐怕不及前者的十分之一。从这点上看,似乎内地观众也很理性,好口碑比明星站台更有用。


    当然,这是从结果倒推结论,是一种后置的观察方式。我们永远无法取消《美国队长3》的北京首映礼,进而得到该情境下的票房成绩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北京首映礼制造了大量的新闻,增加了电影的露出率,露出率与票房之间正相关,但仍然无法量化。


“绿巨人”北京撸串与其社交账号截图


    换一个角度讲,好莱坞明星的到来也在帮助世界了解中国,即便大多是登长城吃烤鸭的套路,即便是抖森错把前门当成了故宫。他们分享出的每一张照片都可能为中国带来粉丝。而首映活动中的主办方、主持人、粉丝,也不要热衷于让好莱坞明星体验中国文化、说出对中国美食的感受,而是要回到电影上来,尊重他人的生活经验。


    在北京宣传《惊天魔盗团2》期间,“绿巨人”马克·鲁法洛在爬长城、游故宫、吃北京烤鸭之外,还坚持乘坐地铁去卖茶叶,并在社交媒体上称赞北京地铁比纽约地铁更干净、更新、更便宜。这称赞比起写毛笔字来说,更能体现中国人的人文面貌;马克·鲁法洛像北京人一样深夜撸串的画面,反倒更能说明对北京的喜爱,这是更高意义上的认同。

策划、制作、撰文/斯泰芬
>>查看全文
上一页12下一页

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


保你平安
喜剧

保你平安

拒绝网暴狂飙辟谣

大决战之辽沈战役
战争

大决战之辽沈

辽沈战役经典还原

大决战之淮海战役
历史

大决战之淮海

抗战经典淮海战役

火锅英雄
剧情

火锅英雄

陈坤被打兄弟狂飙

漂亮的女邻居
爱情

漂亮的女邻居

三男子倾心一村姑

猪八戒吃西瓜
动画

猪八戒吃西瓜

中国首部剪纸动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