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网>新闻>原创深度策划

国内二次元热钱纷纷涌入后 动漫就真的灵了吗?

时间:2016.02.26 来源:1905电影网 作者:毛笔多、派翠克

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,欢迎关注(微信搜索filmmore)


    1905电影独家专稿 艾瑞巴蒂,今天你们天马流星拳了嘛?上周《火影》的旋风还没刮完,today星矢又带着“圣斗士”来了,再下周还有《疯狂动物城》……国产动漫也没闲着,从《小门神》到《神兽大作战》,从《熊出没》到《功夫熊猫3》(合拍),开年光1月在10天内就有35部国产动画电影立项,到2月上旬已经超过了46部。感觉人森马上就要陷入动画电影的二次元世界。

 

    说起二次元,据说资势君的这个“君”字就是在二次元的土壤里长出来的称呼。而大家耳熟能强的网络用语诸如:CP、攻受、御姐、女王、萝莉、长草、吐槽、弹幕、宅、腐、伪娘、玛丽苏、等都是来自于二次元这个神秘地带。


现在我们常说的二次元到底是什么?

 

    二次元的原本概念:“二次元”滋生于日本动漫文化,其中的次元,换做更通俗的说法,指的是“维度”。而“二次元”是在二维平面的世界,主要指动画(Animation)、漫画(Comic)、游戏(Game)、轻小说(Novel)所构成的平面世界。终于知道ACGN是什么鬼了! 与“二次元”相对应的说法还有“一次元”(一个点的世界,可以比作一条直线)、“三次元”(三维的现实世界)。

 

    二次元这件事,连央视都出面科普了,《朝闻天下》就以《进击二次元》为题对二次元做出了解释,前段时间,央视财经频道对二次元进行了报道,并称“二次元公司收入稳定,前景诱人”。为什么一个原本小众的市场,如今却吸引了这么多注意力呢?现在我们聊的二次元又是什么?

 

    AcFun(就是我们常说的A站)总编辑刘炎焱指出:“目前的影视市场,二次元化趋势。”而现如今的影视作品,准确的说呈现出来2.5次元的性质。根据《2015二次元产业报告》2.5次元主要包括两类:1、以三次元来表现二次元,如手办COSPLAY、偶像声优等;2、以二次元来表现三次元,是指恋爱游戏、动画等,如果人物脸孔是以3D建模、具有像真人一样的外貌、动作、表情,则此类游戏、动画及其角色、服饰、被称为2.5次元。


     在今天,二次元是年轻一代的标签,“青春”的代名词。资势君作为一个老粘人,已经完全不懂这个世界了好吗。


现象:二次元破壁,从小圈子迈入三次元

    关于“二次元”难免会有这样的固有印象:一群少男或者少女,在日本动画、农村非主流和杀马特之间走出一一条特色的道路。少男们都暂时性的性别模糊,少女们都一个个成为大胸妹,它们或鬼魅或鬼畜时常混迹在动漫展中,Cosplay着白毛、黄毛、绿毛的角色,上演着一出世人皆醉我独醒的青年亚文化。

 

    然而,就在不经意间,二次元已经开始逐渐破壁了!破壁的主要原因是它们渐渐地成为了一股不可忽视的生产力。互联网消费者咨询公司艾瑞咨询发布的《2015年中国二次元用户报告》为我们勾勒出了中国二次元消费群体的形象:目前该群体数量达2.6亿人,97.3% 左右是90后到00后,尽管没有独立收入来源的学生占到这个群体的80%,但他们仍乐此不疲地购买动漫周边、游戏、手办(动漫人物的人形玩偶)等二次元及衍生产品。看来90后、00后长大之后,会做一件有钱任性的事情。

 

    资本市场对这一人群虎视眈眈,于是动漫公司纷纷获得了融资。根据2015年《中国二次元产业报告》,暴走漫画获得永宣联创、创新工场数千万美元,完成了C轮投资;在2014—2015年“有妖气”获得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数千万元,成为B轮投资。

 

《十万个冷笑话》


    有妖气最早是通过《十万个冷笑话》在该网站上的连载,获得了15亿次的网络点击量和7300万次的阅读量。2012年,该动画被打造成动画剧集,在视频网站上3天就超过了1000万次的点播,最终网络点击达到10亿次。总之,就是火的一塌糊涂,火出了二次元的世界。最终,2015年3月《十万个冷笑话》电影上线,票房超1.2亿元;

 

    《秦时明月》系列也是从二次元火进三次元的作品。该动漫的电视改编版权也是场“火拼”,唐人影视击败于正工作室、欢瑞世纪等国内众多影视公司获得电视版权,请来陆毅陈妍希孙艺洲、将劲夫众多一线明星来挑大梁;二次元小说——《花千骨》也改编成了电视剧,6月热播的时候,出品方慈文传媒成功借壳禾欣股份上市了。7月,禾欣股份10天已经出现了9个涨停的股价。截止到2015年7月,《花千骨》给慈文传媒带来的实际收入已达近2亿元。国产动画片,2015年初以《熊出没之雪岭雄风》让人眼前一亮;暑期档中,《大圣归来》票房超过9.56亿疯狂来袭,资本旋风中,金主们再次看到二次元的“钱”景。

 

除了动漫公司迎来投资外,两大二次元的社区AB站:AcFun和Biliblili也纷纷迎来了资本。2015年3月优酷土豆还在状告A站侵权,8月就向A站砸了5000万美元的投资,而优酷土豆背后的真正的金主正是阿里巴巴。B站的动作更多频繁一些,获得腾讯的投资。其后,尚世影业(SMG)牵手B站合资设立:哔哩哔哩影业(天津)有限公司,共同打造二次元影视内容。在今年的1月,B站和芒果TV达成战略性合作,共享资源。

进入2016年以来,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公示,从1月11日至20日,全国备案国产动画电影共35部,其中包括《暴走漫画之白日梦》这样的超强互联网IP。就连《还珠格格》也要拍成动画片,蹭一蹭二次元的春风。


下一页:现实,二次元其实是带着热钱 摸石头过河

文/毛笔多、派翠克
>>查看全文
上一页12
标签: 二次元动漫


欢迎扫描二维码,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

保你平安
喜剧

保你平安

拒绝网暴狂飙辟谣

大决战之辽沈战役
战争

大决战之辽沈

辽沈战役经典还原

大决战之淮海战役
历史

大决战之淮海

抗战经典淮海战役

火锅英雄
剧情

火锅英雄

陈坤被打兄弟狂飙

漂亮的女邻居
爱情

漂亮的女邻居

三男子倾心一村姑

猪八戒吃西瓜
动画

猪八戒吃西瓜

中国首部剪纸动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