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网>新闻>原创深度策划

未来要上映的电影,这5分钟的贴片预告都说尽了!

时间:2021.03.04 来源:1905电影网 作者:青果


1905电影网专稿 2月在最强春节档的助力下,内地影市票房累积122.66亿,并刷新了不少票房纪录。不知道为春节档贡献了票房的你,是否有看见在每部电影前的那些新片预告呢?

 


据统计,共有《涉过愤怒的海》《寻秦记》《封神三部曲》《断·桥》在内的31部新片预告,出现在春节档的6部影片前。

 


这31个贴片预告里,相对以往不乏《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》《皮皮鲁总动员之罐头小人》等体量较小的影片信息。


仍有不少观众表示,自己并没有看见这些预告内容。那么,这些预告片都去哪里了呢?

 

以及,到底什么样的电影能成为贴片预告中的一员呢?

 

贴片预告大学问


作为普通观众,你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未映影片的资讯呢?

 

资讯网站?社交平台?还是购票平台?

 

从灯塔2019年公布的调查数据中显示,大众除了通过购票平台和常规的社交平台获悉电影上映时间,还有就是通过电影院的贴片预告。

 


目前,贴片预告主要分为三种,商业贴片、包外贴片和包内贴片。

 

顾名思义,第一种是以商业付费的方式进行,片方和影院达成协议,进行映前放映。这种方式的费用较高,除了极少数影片之外,多数情况,该时段都会被空闲,成为了影院对外售卖的广告时间。

 


而后两者则是目前片方最常使用的方式,这两种方式通常都是放进拷贝硬盘中,前者是以单独的一个文件形式存在,后者则直接和电影本体合在一个文件档中。


通常情况下,这种方式多用以片方自己宣传后续的作品,以及影业之间的资源互换。

 

譬如,春节档期间,万达影业出品的《唐人街探案3》的贴片预告中,就涵盖了该公司后续计划上映的电影《2哥来了怎么办》《鬼吹灯之天星术》《外太空的莫扎特》等;阿里影业出品的《新神榜:哪吒重生》中,同样包含了其公司出品的《断·桥》《超能一家人》等作品。

 


除了这种“嫡系”关系之外,也不乏关系不错的公司,互相支持。

 

曾参与电影宣传工作的小杨告诉我们,这几年大家对贴片预告已经司空见惯了,但16年《魔兽》上映的时候,他所在的项目组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影片成为“限定的”贴片预告内容。

 

“《魔兽》的出品公司和国内的公司联系不多,最后是通过发行方的关系合作,用后续影片的资源置换,促成了合作。”

 


当然,仍有不少贴片合作是以付费的方式进行。价格根据被贴片的影片体量大小而定,也有不少电影公司直接一口气打包付费合作,“对于贴片预告而言,越接近正片'龙标'出现的位置,价格越高。”

 

“看不见的预告”


“现在愿意为贴片预告花钱的公司越来越少了,大多都是靠资源置换。”小杨如是说道。

 

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电影院开始“操控”起了贴片预告的时间——不少观众表示,自己在春节档看完了各种电影,有的影院能看到贴片内容,但有的只是影院各种的商业广告。

 

我们了解到,IMAX、杜比、中国巨幕等介质的影厅,本身对内容素材的要求极高,所以很少情况下会有影片做这类格式的贴片预告。至于正常影厅里,若放映的电影里加入了贴片预告,那么市面上所有普通厅收到的影片都是一致的。

 

那么,“消失的贴片预告”都去哪了呢?

 

正如上文所说,包外贴片的文件,通常会直接被影院忽略不计。但直接连接正片的贴片内容,又是如何被砍掉呢?

 

从事放映工作很久的潘师傅告诉我们,“每部电影前的贴片时间不尽相同,所以我们会在前期测片的时候,进行贴片内容的时间计算,然后在后期放映时,人工垫片播出相应的商业广告,只要卡在龙标之前就可以了。”这个操作并不复杂,只要有一定放映经验的人,都可以完成。



我们咨询了不少电影片方,他们均表示,自己非常清楚影院有这样的操作,“尤其是个体影院更加为之,连锁品牌影院的话,这类因为涉及到商业合作的细条,需要总部确认才行。”

 

影院和片方在贴片上也有过不少争夺。

 

在2011年9月颁布的行业自律规定“5分钟贴片时间属于片方、发行方”。同年,广电总局发布的《关于促进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》指出,“待制片发行放映利益调整到合理水平后,电影院广告放映经营权逐步回归到电影院,制片方不再经营贴片广告。”

 


但两者都非强制性法律法规,所以至今对于影院砍掉贴片内容是否违规,仍较为模糊。电影片方目前对于这类情况,也只能“佛系”对待。

 

想办法让观众看见


发行虽然表面上“佛系”面对,但私下也还是铆足劲,想办法让影院播放。“但目前来看,这种方式有点困难,因为影院如果涉及了商业广告,都是和合作方签了合约的。”

 

通常这个时候,制作团队就是想尽办法,毕竟一支贴片预告只有15秒,还要把卖点都阐述出来,并让它在所有预告中脱颖而出,这比一支3分钟的预告片还要难。

 

正如观众所看见的,大部分的贴片预告还是以快节奏的方式来抓取观众的眼睛。同样有《送你一朵小红花》那样,直接截取了一段正片内容,让“易烊千玺”和“演技”成为重心;《吉祥如意》更加极端,唯有片名、档期和导演名字,把大鹏的路人缘主打到底。



“一般重要影片的第一次亮相,我们会在被贴片影片上映当天进行一轮宣传,如果体量较小的影片,那就简单地找新媒体渠道扩散一下。”宣传工作人员更是会想尽办法让观众看见,“我们比较担心如果电影遇上点映,提前被粉丝或者媒体拍了贴片放出的情况。”



小杨告诉我们,“倒也不是大问题,主要是乱了我们自己的宣传节奏,而且媒体如果拍出来,传播出去的播出效果肯定也不好。”贴片预告目前属于宣传广告范畴,因此这种拍摄行为并不会被追责,“有时候电影体量没有那么大,我们也会找新媒体途径,以粉丝或者路人的方式做路透,营造出影片映前关注度较高的现象。”

 

毕竟,一部电影成为爆款的唯一前提就是让观众先认识它,而目前贴片预告正在扮演着这个角色。贴片预告背后细节种种,作为观众的你,是否期待在影院看见它呢?


文/青果

保你平安
喜剧

保你平安

拒绝网暴狂飙辟谣

大决战之辽沈战役
战争

大决战之辽沈

辽沈战役经典还原

大决战之淮海战役
历史

大决战之淮海

抗战经典淮海战役

火锅英雄
剧情

火锅英雄

陈坤被打兄弟狂飙

漂亮的女邻居
爱情

漂亮的女邻居

三男子倾心一村姑

猪八戒吃西瓜
动画

猪八戒吃西瓜

中国首部剪纸动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