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网>新闻>原创深度策划

《杀破狼2》的直男癌你还爱吗?为硬派功夫片支招

时间:2015.06.20 来源:1905电影网 作者:斯泰芬


    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 今年的端午节档期异常火热,先后有《杀破狼2》《分歧者2:绝地反击》《少年班》《我的男友和狗》等7部电影上映,类型涵盖动作、科幻、青春、萌宠、恐怖,可谓选择多多。随着票房巨兽《侏罗纪世界》的公映进入第二周,这7部电影也有了与它分庭抗礼的资本,生力军《杀破狼2》率先上映,首日票房超过六千万,吹响了华语片的反攻号角。

 

    《杀破狼2》是一部拳拳到肉、刀刀见血的港式直男癌动作电影,由内地功夫小生吴京与泰国功夫明星托尼·贾共同主演。不识韩国三字母组合(人气小鲜肉,你懂的)的吴京,因军旅影片《战狼》大卖而晋升为新时代的宇宙直男代言人,加上泰国资深肘击爱好者托尼·贾,让这部电影直的热血生猛,与这个左耳柔弱、不忍笙箫默的小时代,多少有些格格不入。当三五个功夫直男在银幕上争强斗狠,血浆喷溅、口水直流的场景问候着你的肠胃;当割喉、断手的情节吓尿了身旁戴着3D眼睛的熊孩子,这样的直男癌电影你还爱吗?


《战狼2》是一部拳拳到肉的港式直男癌动作电影,暴力镜头不少


    现如今,功夫片式微,特别是硬桥硬马的直男功夫片几乎成了市场上的稀有类型,虽然近些年有《拳霸》《杀破狼》《一个人的武林》这样飙肾上腺素的单片不间断出现,但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成型的硬派功夫片创作群与创作风潮相比,不可同日而语。硬派功夫片如何在热火朝天的中国影市突破困局,直男癌功夫明星如何找准戏路?我们不妨打开下脑洞,给硬派功夫片出出主意。

 

以史为鉴:拳头硬硬不过时代,功夫硬也不能霸气侧漏


    功夫片是华语电影独创的类型,即便是在电影史上,也能有一席之地。硬派功夫片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香港电影中出现,经大导演张彻发扬光大,至李小龙达到顶峰。李小龙之后,仍有刘家良甄子丹等电影人坚持硬派功夫片创作,但再也难以找回七十年代的风采。

 

    硬派功夫片的“硬”字真义在于动作,专指讲究实战、讲究套路,以身体击打构成直接伤害来源的动作,有别于早期武侠功夫片的舞台化动作。李小龙先生逝世后,香港培养过许多山寨版的李小龙,现在满脑子特技与世界和平的成龙,也曾经走过“成为第二个李小龙”的弯路。成龙主演、1976年上映的《新精武门》便是一部照搬李小龙模式的仿制品,直到1978年凭借融入喜剧元素的杂耍风格影片《蛇形刁手》才得以突破瓶颈,影坛扬名。


李小龙将硬派功夫片推向巅峰,成龙、李连杰开创自己的风格才得以成功


    与成龙比肩的另一位功夫巨星李连杰,遇到徐克之前拍的影片也很硬,反应平平。徐克聪明地利用李连杰的正义脸制造冷幽默,还找了一帮有娱乐精神的本土明星给他搭戏,承当了大部分搞笑任务,笑果不凡。回顾李连杰在香港拍摄的电影,绝大部分都是这路子。

 

    硬派功夫片节奏明快、紧张刺激,经常伴有血腥镜头,在打斗之余添加幽默元素,缓解观众紧绷的神经或许是个不错选择。诚然,成龙、李连杰复制不了李小龙,现在的直男癌功夫明星也复制不了成、李二人昔日的辉煌。如何在自己的影片中自然地加入喜剧元素,用以调和打斗中或打斗戏份间的空白时间,是直男功夫明星们需要思考的问题。前宇宙直男癌总裁甄子丹,也是因为在演了一系列纯硬汉片后,接演儒雅的叶问一角,展示其暖男品质才取得事业上的一大突破——所以,小弯一下兴许更有观众缘。

 

策划/斯泰芬 撰文/斯泰芬 制作/斯泰芬
>>查看全文
上一页12

保你平安
喜剧

保你平安

拒绝网暴狂飙辟谣

大决战之辽沈战役
战争

大决战之辽沈

辽沈战役经典还原

大决战之淮海战役
历史

大决战之淮海

抗战经典淮海战役

火锅英雄
剧情

火锅英雄

陈坤被打兄弟狂飙

漂亮的女邻居
爱情

漂亮的女邻居

三男子倾心一村姑

猪八戒吃西瓜
动画

猪八戒吃西瓜

中国首部剪纸动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