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网>新闻>电影资讯

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 《来自远方》爆冷夺金狮

时间:2015.09.13 来源:1905电影网 作者:云猫猫
共12张

   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9月12日,威尼斯电影节闭幕。在当日,主竞赛单元的所有奖项都一一开出。最终,委内瑞拉电影《来自远方》拿下了金狮奖,成为了最大的惊喜。阿根廷电影《犯罪家族》帕布罗·查比罗拿下了最佳导演奖。定格动画《失常》则拿到了评审团大奖。而土耳其电影《封锁》则拿到了评委会特别奖。应该说,这些重量级奖项的归属,都爆出了冷门。而那些热门的影片,诸如《占领下的卢浮宫》、《吾血之血》以及《丹麦女孩》,全部空手而归。


    《来自远方》是一部同性恋题材的影片,影片导演洛伦佐·维加斯并不出名。整部影片在他的掌控之下,呈现出了强烈的距离和疏离感,颇具有安东尼奥尼的特色。拍摄这部影片的念头,来自于导演想要表达一个人的情感挣扎的欲望。但是两个人如果走得太近,有会令人感到无所适从。所以,在影片里才会出现“看,而不触碰”这样的人生哲学。当然,究其背后的原因,还是在于片中的男主角,曾经遭到过伤害。情感的维系,是人类最重要的精神生活,但在这部电影里,这种维系被导演描述成了“不可能的任务”。影片在情感的表达上做的很深入,所以获得了评审团的认可,拿到了金狮奖。


    而拿到最佳导演的《犯罪家族》,同样来自南美,在处理这的电影的时候,导演帕布罗·查比罗还是注意到了“写实”和“戏说”之间的区别。在他的处理下,影片显得相当生活化,虽然片中的绑架情节有着一定的“戏剧冲突”,但是整部影片还是处在某种生活图景的表述之中。定格动画《失常》拿到了评审团大奖,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中年男性遭遇中年危机的故事,虽然情节简短,但是在细节和动画的制作上却独具匠心。尤其是一个女性在一夜春宵之后变成“男声”的情节,令人忍俊不禁。影片带有很强烈的查理·考夫曼的个人特色。


    拿到了最佳男演员和最佳编剧的《貂》来自克里斯汀·文森特。这部轻喜剧作品讲述的是两个当年“十动然拒”的青年男女多年之后在法庭上相见的故事。连个人都咽不下那口“被拒绝的气”。所以便将法庭变成了“斗兽场”。在这部电影中,克里斯汀·文森特并没有讨论太多的法律问题,更没有考虑太多的社会问题,他在法庭戏的框架下,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。其实,法院做为社会的一面镜子,反射的是整个社会的格局和变化。克里斯汀·文森特认为,自己的这部电影并不是犯罪的故事,只是单纯地表达了爱情本人。剧中人物的身份和所处的社会地位并不是什么问题,爱情本身才是重要的。拿下最佳女主角的是《为你着想》的女主演瓦莱莉·高利诺。在影片中,她扮演的女性安娜充满了复杂的情思,极有层次感。拿下最佳女主角,算是情理之中的事情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是在1986年的《爱情故事》之后,瓦莱莉·高利诺又一次拿到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,也成为继雪莉·麦克雷恩伊莎贝尔·于佩尔后和阿尔芭·洛尔瓦彻,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第四位两次摘得影后的演员。


    委内瑞拉电影的金狮奖,阿根廷电影的最佳导演奖,似乎在向世人说明南美电影的崛起。不过,这只能说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一个特色。在去除了“好莱坞”之后,在新的主席的带领下,威尼斯电影节正在艰难地走着自己的“复兴之路”。柏林正在一门心思地挖掘新导演,戛纳则是大师名匠云集。威尼斯在近几年的筹办进程中,明显地出现了“改革”的信号:比如加大纪录片在主竞赛单元中的比例,让更多的电影形式(动画、手机拍摄影片)参与到电影节之中,加大对非洲以及南美电影的扶持力度——不得不说,一个古老而又全新的威尼斯正在向我们走来。


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


最佳影片金狮奖:《来自远方》(委内瑞拉)

最佳导演银狮奖:帕布罗·查比罗《犯罪家族》(阿根廷)

评审团大奖:《失常》

最佳男演员奖:法布莱斯·鲁奇尼《貂》(法国)

最佳女演员奖:瓦莱莉·高利诺《为你着想》(意大利)

最佳编剧奖:克里斯蒂安·文森特《貂》(法国)

评委会特别奖:埃敏·阿尔柏《封锁》(土耳其)

最佳新演员奖:Abraham Attah《无境之兽》(美国)

文/云猫猫

保你平安
喜剧

保你平安

拒绝网暴狂飙辟谣

火锅英雄
剧情

火锅英雄

陈坤被打兄弟狂飙

大决战之辽沈战役
战争

大决战之辽沈

辽沈战役经典还原

大决战之淮海战役
历史

大决战之淮海

抗战经典淮海战役

猪八戒吃西瓜
动画

猪八戒吃西瓜

中国首部剪纸动画

漂亮的女邻居
爱情

漂亮的女邻居

三男子倾心一村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