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网>新闻>电影资讯

威尼斯第七日:两部女性题材主竞赛影片闪耀水城

时间:2016.09.07 来源:1905电影网 作者:云猫猫

《一个女人的生活》海报


    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9月6日,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七个比赛日的进程。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上映了《一个女人的生活》《劣质爱情》两部竞赛片。前者改编自著名小说家莫迫桑的《一生》,采用了1.33:1的画幅比例,将古典美学发挥到了极致。而后者则是一部“反乌托邦”的电影。后现代的色彩和构图,hip-pop的配乐,将其“后现代”风格烘托得淋漓尽致。两部影片都聚焦在女性的生活与经历之上,放在同一日上映,很有“对比”与“对照”的味道。


《山中传奇》剧照


    非竞赛单元里,胡金铨1979年拍摄的名作《山中传奇》在经典单元进行了展映。该片虽然没有他同年上映的《空山灵雨》名声响亮,但是在胡金铨的作品序列中,这一部讲述魑魅魍魉故事的影片依旧是大师的代表作之一。尤其是当年正走红的张艾嘉主演,更让影片充满了华语大作的魅力。


《一个女人的生活》剧照


    法国导演史蒂芬·布塞算是新崛起的法国影坛的中间力量。他去年拍摄的《市场法律》曾经在戛纳电影节拿到了天主教人道精神奖。而今年,他又带着自己的《一个女人的生活》杀到了威尼斯。影片的故事算是淡然,缺少十足的戏剧冲突,但是在情感方面,也算是有一定的话题性。影片的故事发生在1819年的诺曼底,一个名为珍妮的女人满脑子充满了对于爱情和家庭生活的幻想,简单来说,她是一个孩子气的女人。在念完书之后,她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乡,嫁给了当地的子爵,成为了子爵夫人。一切看上去都非常好,家庭美满,生活幸福。珍妮似乎完成了自己脑海中对于未来生活的描绘。但是不久之后,她却发现自己的丈夫并不如同表面上那么忠诚,他背叛了自己的妻子。很快,珍妮的幻想世界开始坍塌。


    导演希望能在电影中表现一种“成人的世界”。在继承了子爵的姓之后,珍妮自然需要去过一种成年人的生活。成年人的世界并没有儿童那般直接和淳朴。作为孩子,不可以撒谎;但是成年人的谎言却随处可见。所以,成年人的生活是无情的,它总是会揭露最为残酷的人际关系。珍妮很明显并不想这样生活,与此同时,她也不知道要如何去应对这一切,正是这样矛盾的生活方式,将其演变成了一个极为特殊的人。影片获得的口碑不俗,《综艺杂志》称:“这是一部令人动容的、改编优秀的电影。一个女人,被迫改变了自己的梦想,完成了一种自我的觉醒和进步。而在发生这一切的同时,影片还是如同闲庭信步一般自若。”而《好莱坞报道者》则表示称影片“不显山不露水”,但是完成了“多意义、多层次的书写”。


《劣质爱情》剧照


    美国电影《劣质爱情》由伊朗籍的女导演安娜·莉莉·阿米普尔执导。她之前曾经拍过《独自夜归的女孩》,虽然影片口碑一般,但却充满了奇怪的质感,也得到了不少影迷的喜爱。这部《劣质爱情》是一部反乌托邦电影。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德州废弃土地上的故事。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女孩,她生活在德州的废墟之上。曾经辉煌的德州,现在只是一大群食人族的天下。为了离开这里,寻找自己未来的归属和爱情,女孩只有独自上路,面对着危险和未知,走出这里,迎接新的生活。整部影片有着极其浓重的反乌托邦以及魔幻特色,像是《疯狂的麦克斯》和亚历桑德罗·佐杜洛夫斯基的名作《鼹鼠》的混搭体。影片虽然在情节上略微有些老调重弹,但却能让人安安静静的坐两个小时。《好莱坞报道者》评论该片称:“这部电影并不是在某个方面非常突出,而是在所有方面都非常平均。摄影、配乐、服装设计以及那种片中所呈现的‘独立电影范’,都令人回味无穷”。与导演的上一部电影相比,安娜·莉莉·阿米普尔尚未脱离自己对于女性题材的关注,或许,在未来,这会成为她的一种个人风格。


    在次日,也就是第八个比赛日中,将会上映泰伦斯·马力克千呼万唤始出来的《时间之旅》以及娜塔莉·波特曼主演的《第一夫人》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两部电影都是美国选送的竞赛片。

文/云猫猫

保你平安
喜剧

保你平安

拒绝网暴狂飙辟谣

大决战之辽沈战役
战争

大决战之辽沈

辽沈战役经典还原

大决战之淮海战役
历史

大决战之淮海

抗战经典淮海战役

火锅英雄
剧情

火锅英雄

陈坤被打兄弟狂飙

漂亮的女邻居
爱情

漂亮的女邻居

三男子倾心一村姑

猪八戒吃西瓜
动画

猪八戒吃西瓜

中国首部剪纸动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