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网>新闻>原创深度策划

从《英雄本色》到《追捕》,这个铁汉更加柔情了

时间:2017.11.28 来源:1905电影网 作者:马夋

《追捕》典型的吴氏双雄配置


典型的“双雄”配置依旧

 

吴宇森的电影海报大多有一个特点,就是两个男星的脸或者全身照为主视觉元素。这个样式甚至能追溯到他早期的喜剧电影《发钱寒》。之后,也一直成为了他电影中主要的一个元素概念——“双雄”配置。

 

*吴宇森早期作品《发钱寒》

 

《英雄本色》是逐渐形成他“暴力美学”中“双雄配双枪”特色的开端。如果说,《英雄本色》开启了吴宇森“暴力美学”风格,那么《喋血双雄》则是巩固这一风格的重要影片。

 

上世界80年代末的作品《喋血双雄》成了吴宇森最成功的“双雄”影片之一。这部影片也是在好莱坞最负盛名的香港电影之一。小李子和德普都不止一次表达过自己对这部影片的喜爱,只要吴宇森重拍这部电影,他们都愿意不收片酬出演。

 

 

新片《追捕》回归吴宇森最擅长的“双雄”题材 。这次找来了的两位演员,分别是内地男星张涵予和日本男星福山雅治。据吴宇森自己回忆,两位演员非常默契,“两个好像已经认识了十几年了,所以一到现场,一到镜头前,大家都知道要做什么,还有怎么互相接应,像已经合作很久了一样。”

 

吴宇森电影中的男主关系总有些“相爱相杀”的气质。《英雄本色》中宋家兄弟的关系就是从兄弟情,到哥哥身份暴露遭到弟弟的恨意,再到最后误解解除,一同双枪面对对手。而到了电影《追捕》中,这种相爱相杀的关系更为浓厚,只用一副手铐,就简单的把这种关系提取了出来。

 

 

电影《追捕》中,最出彩的一场枪战戏是发生在真由美(戚薇 饰)的家里。那场戏中,杜丘(张涵予 饰)被矢村(福山雅治 饰)用手铐拷住,但是这时想杀杜丘灭口的杀手组织出现了。于是,两人持枪对敌,这也是他们关系逐渐接近真相,开始向好转变的关键戏份。

 

如今这场戏看来,多么像是和《英雄本色》结尾的枪战戏,进行一次呼应呢。

 

爱拍双雄,其实是吴宇森自己对于“友情”的升华理解。现在回头再看吴宇森电影中,双男主情感的状态,像极了他和徐克导演的关系。

 

 

吴宇森早年前和徐克一起合作拍电影,《英雄本色》其实就是两人“闲聊”出来的作品。但后来一度因为关于《喋血双雄》的创作观念不和,吴宇森离开了徐克的公司,两人关系彻底到了冰点。传闻一直到了电影《赤壁》,徐克看到了吴宇森身上和以往不同的东西,主动出来站台。

 

当吴宇森《太平轮(上)》遭遇滑铁卢式的失败,徐克挺身而出,亲自剪辑了《太平轮(下)》。“我们之间的那份义气,那份感情,就像古代的两个惺惺相惜的剑客一样。所以说试试看就是把我们两个人的很多的想法,很多的平常对对方我们在导演电影的过程里边,把它化作一个武侠故事。”

 

怪不得,吴宇森会说,如果最后拍一部电影,要拍给徐克。


下一页:出了名的吴鸽子,有时候只是任性而为

摄像:任杰 采访:KiKi 文:马 夋
>>查看全文

保你平安
喜剧

保你平安

拒绝网暴狂飙辟谣

大决战之辽沈战役
战争

大决战之辽沈

辽沈战役经典还原

大决战之淮海战役
历史

大决战之淮海

抗战经典淮海战役

火锅英雄
剧情

火锅英雄

陈坤被打兄弟狂飙

漂亮的女邻居
爱情

漂亮的女邻居

三男子倾心一村姑

猪八戒吃西瓜
动画

猪八戒吃西瓜

中国首部剪纸动画